top of page

一個手印約定 三隻藍色纸船


小組活動裡,其中一個孩子屬於多動型,自我感强烈,活動尚未開始熱身動作,他便搶閘四方奔跑,大聲喊叫,說難聽的話,騷擾組裡的孩子,惹得孩子們分心,自己也沒能有效地參與每項感肌運動。

我看在眼裡,估量他情緒容易高漲, 自我抑制能力不足,企圖獨佔導師的注意力,需要大量的活動釋放能量, 而這些感肌運動,正是對他非常有裨益的,要想個方法令孩子參與活動。於是課後便跟他對話,明確告訴他,導師不喜歡他的横衝直撞,跑離小組,騷擾其他同學的行為; 我問他,知否同學們不喜歡他的攪動, 自己做得不對? 他不敢直視我,顧左望右,很不自在;我輕托着孩子的臉,集中視線,放慢說話,用堅定平和的語氣,清楚重覆一遍問题;頓時,我看見他靦腆的表情,並輕輕的點頭。我隨即顺勢反應,說導師希望他在小組開心的玩,好好表現,聽指令,進行每項感肌遊戲運動。問他可願意做到導師喜歡的行為,他說可以。他一言既出,我便立時跟他對望眼,互點頭,又鈎尾指打手印约定,下次活動時,定必守約。

多動孩子們的跑動,破壞規矩的行為是随心不隨理的。 我衷心希望他會記得我俩這天的約定,為這約定,我專誠摺了三隻藍色纸船,待再見面時,作鼓勵他遵守約定的小玩意。而我心深意,是想借手印約定為開端, 小船為吸引, 誘導孩子學習控制自己的行為和遵守承諾,並能參與對他情緒有幫助的感肌活動。

小船小船,盛載鼓勵与心意的小船,祝願你們能顺利啟航。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