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大的小船出發了


小组活動開始前,跟我有手印约定的孩子剛好站在遠處,他十分靈巧,見到我凝視他,便随即跑過來,問他可否記得我們之前的约定,他望着我肯定地点頭,我便展示他三隻藍色小船 ,一隻大,两隻小, 說:「這家船,哪隻代表你?」他說:「大的。」 「好,若你今天守約,做活動,不騷擾別人, 三隻紙船全送你。」他見到小船,十分歡喜,竟想馬上拿走,我再强調:「你要在小組活動裡, 表現令導師讚賞才可得到。能做到嗎?」「能。」人便飛快的在場內跑了一圈歸隊。

隨後的每個活動環節,孩子在組中參與一會,便不耐又不自禁的跑離小組,他速度快,每次離組跑一圈,便向我站的方向望過來,顯而易見,他知道自己跑離小組是不對的,但身體在尋求快速竄動的感覺,不自主離組了。當我截停他,正面瞪着他,他會摇擺身體,企圖迴避我追究他不守約。如此三番四次,在竄跑叫停,瞪視提醒,重復指令,堅定要求,追求三隻小船,教導與誘導相互交替間,孩子總算能隨着小組,做了導師要求的活動,飛機勢,拍肩,滑板車,推球,拍球.....。

活動完暈,孩子馬上問我要小船。我說:「開心嗎?好玩嗎?」他點頭。「你今天有守約定嗎?竄跑對嗎?」他無語,渾身不自在的在幌動。最後,我說:「你確實有做活動,但没有守規矩,三隻小船只能給你一隻,剩下两隻,留待下次你在小組活動表現良好便给你。」他果然挑了那大的小船,開心地說要給媽媽看。

訓練多動孩子的自控能力,在滿足孩子感覺需要的同時,照顧者需恆常的誘教操練孩子做好行為。弄些孩子喜歡或有趣的東西,吃的玩的都可以,用這些小東西,每次以小量作為獎賞和鼓勵,吸引要求孩子做好行為,能做到,便得到,未做到,再嘗試,已做到的,是下一個好行為的楷模,是推動力;我們的目標是幫助孩子不斷累積好行為,而關鍵是達到彼此言而有信,持之以恆。

雖然情緒,行為,自控力三者互相牵引,訓練孩子,看似難以入手,然而經驗是,從感肌運動出發,配以改變行為, 好情緒會給培養起來, 自控力亦會徐然而生。

至於孩子與我,我心深知,清楚明白,這隻小船其實是關係建立的契機,誘與教的引子,孩子改善行為路上的一個小點子。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