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7種學前孩子一定要玩的玩具/遊戲

玩是孩子的工作。但玩什麼,怎麽玩才對孩子成長有幫助呢?常說要給孩子多種感覺刺激,讓他們增強感統能力,那麽怎樣做才有效果?下面簡述7種玩具/遊戲,每天做一樣或一天分段做幾樣, 邊玩邊變化, 孩子天天都有感覺刺激,自然開心又滿足。

1. 球

球是首要的玩具。不同質感的球- 軟,硬,滑,凹凸 ,给予孩子多方面的觸覺感;形狀大小可讓孩子嘗試用小手抓緊,或雙手合力捧球;以球做的動作- 滚球、扔球、推球、接球、傳球,拍球、踢球,是運用手力,手肌,集中力,手眼配合好玩又强化能力的動作;孩子日長,肢體能力漸强時,便可進入不同球類的運動。

2. 砌積木 - 不同形狀的方塊

不同的方塊讓孩子學習分辨形狀颜色,堆叠稹木是學習掌握空間與平衡感,能從積木叠起樓房或建築物,孩子需要運用適當的力度,耐心有計劃地叠高,是手眼協調的好遊戲。

3. 美勞工具:蠟筆/颜色筆/畫筆,小剪刀,纸,膠水

多色彩的蠟筆/颜色筆/畫筆 ,吸引孩子先塗鴉,繼而學習畫出心中所想的,配合剪貼手工,小手指多運用便靈活,完成的美勞作品,是孩子腦袋與手眼配合的成果。

4. 毛绒動物/人型玩具

柔軟的動物或人型玩具,有安撫孩子平静的作用,透過照顧這些玩具朋友,孩子可學習同理心、角色扮演,表達自己。

5. 拼圖遊戲/七巧板

因應孩子的程度,給予孩子不同形狀或圖案的小併圖,讓他們眼睛觀察比較,腦袋練習記憶、小手嘗試併合,是手眼腦袋運動結合的上佳玩具。若拼圖的圖案有人物、故事、形狀、數字、文字,更可作認知學習的遊戲。一擧多得。

6. 音樂/敲擊玩具

小鋼琴,小鼓,小鈴,無論是樂器抑或自製能發聲的音樂玩具(如紙箱,小鐵罐,杯,小匙羹,筷子),都能玩出有效的感覺元素。孩子要隨著音樂哼唱或敲擊,小手和身體要留心耳朶聽到的旋律,節奏緩急而作配合反應,唱音符,拍手,舞動,是整個身體同時運用,在好聽好玩的律動過程中,肢體 動時,腦袋也自然集中起來。

7. 吹的玩具/遊戲

說話靠小嘴,小嘴肌肉要常用,吹與吸運動好,對孩子說話有幫助。不訪試試:在户外吹泡泡,用粗大飲管讓孩在桌上吹動紙球,吹下派對用的小哨子,用飲管嘗試吸乒乓球,在桌上把紙球從起點吹至目標點。

7種玩具/遊戲,簡單易做,不用花費巨大,只要花少許心思,一些陪同孩子玩的時間,隨時可以開始玩。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