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8個輕簡的厨務,可給予孩子多種感覺經驗


當預備日常飯餐或準備大食會派對,莫忘挑一些簡單任務與孩子一起完成, 厨務過程可開啟孩子七個感覺系統,站着、看着、用手拿碗碟工具,觸摸五穀蔬果肉類等不同的質感,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得到多方位的感覺體驗,同時, 家長孩子又能共享時間, 建立記憶, 學習做飯的先后顺序,摸索組織力,完成項目又有成功感。孩子可在厨房幫忙的事情多的是,家長可隨孩子的能力,選任何一項試試:

1. 打雞蛋、攪拌蛋液 - 手及手指運用及力度控制。

2. 使用量杯、量匙放材料或調味料 - 手眼配合、學習份量分別。

3. 攪拌材料 - 本體感覺、應用手的大小肌力量。 4 . 幫忙閱讀菜譜 - 運用眼球追踪,可聆聽自己的朗讀,遵從煮食步驟,訓練耐性、學習順序執行。 5. 洗米、洗浸蔬果,完成後拭乾 - 觸摸不同質感食材。 6. 擺設飯桌 - 要運用空間感及組織力按次序擺放食具位置。 7. 膳後執拾餐桌、清潔抹檯 - 學習把食具分類、叠放,移送厨房,本體覺、手肌、左右手配合,手眼協調都會運用上。 8. 幫忙抹拭煮食用具,幫忙扭毛巾 - 讓小手捉拿不同形狀、質料、大小、重量不一的器具,並運用左右手一齊做抹拭的動作。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