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地球上的星星(2007) - 影片觀後感 - 我喜歡的獨白

「我们的孩子都是星星,或明或亮, 總有自己的光芒。」

偶然看到影片名字,不自覺被它吸引着。 沒預期這齣印度影片, 是關於一個學習障礙孩子的經歷, 更想不到看着看着 ,160分鐘便輕輕溜走了。

影片的調子,淚中有笑, 笑中有體會,視覺色彩豐富,Bollywood風的歌舞,8首插曲都很動聽,歌詞也全都說到心坎處。

故事描繪了小學生Ishaan的日程和常被誤解的情境、 他的周圍和眼中的世界、 無法言傳和内心的孤獨感。他没有朋友, 寫字顛三倒四,無法閱讀, 老師嚴厲,只有不停的責罵, 學習成績班中排尾, 終於被逐出校。Ishaan哥哥是高材生,父親認定Ishaan的成績差是學習態度的問題,需要嚴格的管教,便決定送Ishaan去寄宿學校;Ishaan感覺被拋棄,閉口不再說話。學校新到任的代課老師尼克,會吹笛、唱歌、跳舞、 提問題,又容許奇怪答案, Ishaan 遇上尼克老師,他的情況很快被發現。憑着愛和關心, 尼克老師以自己的經歷鼓勵他,耐心地特別指導了Ishaan,用感覺、颜色、遊戲、各類的感肌刺激帶動學習,經過了努力,Ishaan 克服了認字困難,更得到發揮自已潛能的機會,笑容重現面上。

現實中,未必每個小孩都是Ishaan, 也未必每個小孩都能幸運地遇上懂他的老師,每個孩子的路,畢竟是不一樣。

影片的好些片段,都很有啟發性,值得我們反思。不嫌麻煩,可試搜尋這影片,細心觀賞。其中尼克老師的一段獨白,我十分喜歡,值得我們互勉。 (影片127:45)

老師:「關心啊,是真的非常重要,它擁有治療的力量,是痛苦的慰藉,孩子覺得是被需要的,一個擁抱,無時無刻給他們一個充滿愛的吻,讓他們知道我在關心。兒子,我愛你,如果你會害怕,來找我。你出錯了,失敗了又怎樣?我都陪着你,不要怕。一再保証,關心啊,這就是關心,對嗎?.....聽到你說你有在關心是好的......你太太有沒有在網絡上讀過,關於所羅門群島的文章?...在所羅門島,當原住民想要用森林的一部份來耕種,他們不會將樹砍掉,他們只是在樹的附近聚集,然後開始對着樹大聲的辱罵,不用幾天時間,樹就乾枯了,它被自己摧毁了。」

後記:Ishaan 父親到學校找尼克老師,一心要告訴老師太太做了很多關於「dyslexia」的研究, 請老師不要認為他們是一對不關心小孩的家長。可是,聽罷老師的話,父親只幽幽的遥看兒子便離去。

註: 影片獲2008年印度電影觀衆獎最佳影片,印度國家電影獎最佳家庭電影獎。此片是飾演尼克老師的Aamir Khan (Three Idiots三儍大鬧寶莱嗚的男主角), 自導自演之作。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