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認識「感覺處理失調」(Sensory Processing Disorder, SPD)

試想像這两個BB的情況:

BB1號:經常表現活躍、煩躁、容易怔愕、睡眠斷斷續續、跳過爬行階段、用腳尖走路、照顧這孩子,會弄得身疲力竭。

BB 2 號:很安静、任何人也能跟去、經常打盹小睡、晚上全程睡覺、無論外出或乘車皆安坐於BB椅內,没興趣去抓噹噹或望物件,對着螢屏會不動般看得入神。

這两個BB明顯大不同,卻同樣潛存感覺處理失調(SPD)的徵狀。

感覺處理失調,是指一個人接收内在或環境的感覺信息後,未能有效地處理,做出順應性的行為反應。

孩子可能對某種感覺過度反應,例如對突然的觸碰或移動感到受驚嚇。有些孩子卻會缺乏反應,例如完全沒留意大門給用力的關上或吊床正在搖盪。

有些孩子會尋求强烈的感覺,如大音量、閃動的光和大動作;有些孩子不善判斷感覺,對於向上或向下、向前或向後、水是熱是冷, 十分猶疑。

SPD小孩動作比較粗笨、容易碰撞物件、跌倒、接球有困難、雙腳未必能交替爬梯級。

SPD情況並不會因孩子漸長而完全消失,反之,因為孩子想要得到舒適度和安全感,他們會傾向依循慣性或熟悉的日程和環境,以致SPD情況更嚴重。

SPD不是學習失能,但它會導致孩子在學術和社交中產生困難。在學習過程和羣體相處中,他們自然地迴避一般兒時的活動,如要動手合作做的科學功課、滿手沾滿顏料的畫作、與孩子們拉手觸碰的遊戲或運動、新的食物、其他感覺刺激。

下列是一些常見的SPD徵狀。要診斷SPD,治療師會根據孩子的不同徵狀,徵狀的明顯程度,和對孩子日常生活造成不良影响的深淺而作出診斷的。 孩子若有1或2項所列的行為,並不是代表SPD。

感覺高敏

  1. 抗拒被觸碰或擁抱

  2. 不喜歡洗澡、梳理頭髮、骯髒的手或臉

  3. 不能忍受大部分衣服的質感或床單的不同紋理

  4. 吃東西會很挑剔,偏吃熟悉的食物

  5. 雙手緊握拳頭不放開,不肯赤腳在地上走

  6. 經常掩耳遮眼

  7. 懼怕突發的移動、遊樂場設施、坐車或搭乘升降機

感覺低敏

  1. 渾然不覺有刺激性的觸碰或令人發痒的物件

  2. 不在意打針或瘀傷疼痛

  3. 不理會音量大的聲音

  4. 没注意自己的名字被喊叫

  5. 不知道自己在跌倒

感覺追求

  1. 任何東西都去觸摸

  2. 愛大力碰撞、喜歡深層按壓皮膚和肌肉

  3. 追求大量密集的動感,經常搖、幌、盪、攀、爬、竄跑

  4. 享受搖頭擺腦、倒掛、旋轉、幌動

  5. 常哄嗅人或物件

  6. 愛把物件放進嘴裡

  7. 說話用力,聲音响亮

感覺分辨低效

  1. 誤判自己與凸出的平面或移動物件的距離

  2. 難以分別面貌、圖畫、字母(如 b和d)、認字困難

  3. 難以分別語音、聲響、曲調、 發音等,(如 g和k)

  4. 穿衣時,四肢方向混淆,或不能自行戴上手套

  5. 難分辨氣味、食物的味道、食物有否變壞、食物是否已有足夠咀嚼

感覺運動能力薄弱

  1. 肌肉張力鬆弛散軟

  2. 即使没有障礙,也會容易凌空絆倒

  3. 身體两側協調較弱,協調動作不靈活,如拍手、剪紙、把弄樂器

  4. 難以計劃、組織、進行一連串不熟悉的動作

  5. 小肌肉控制運用有困難,如畫畫或寫字時用力過度、東歪西斜、混亂、出框界

  6. 大肌肉控制運用有困難,如跑、攀、爬等動作粗笨、容易失平衡

若觀察孩子有以上的情況,或總覺得孩子的成長有些不對勁,可盡快約見治療師作評估。SPD是可以改善的,3-8歲是孩子 成長的黄金期,在這階段,他們的腦部發展和塑造性很强,合適和持續的感官刺激會對孩子幫助極大。

無論是SPD孩子或是一般成長中的孩子,感覺運動不可缺,不妨與孩子多做感覺運動或遊戲。(https://www.facebook.com/JoySportsClub/posts/1067115076684234)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